English

民主党派工商联为星火西进坦诚进言

200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张雨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在今天召开的“十五”星火计划发展规划暨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座谈会上,科技部副部长邓楠、韩德乾面对面地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及有关专家学者对星火西进战略的真知灼见,表示科技部将认真研究和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使星火计划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做出新的贡献。

星火计划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986年批准的一项针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科技开发计划。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十五”星火计划的发展战略将向西部地区进行重大倾斜,主要措施是推进星火西进。星火西进贯彻科技先行方针,遵循东西协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帮助西部地区优化经济和社会环境,建立合理的机制,促进东西部地区的交流合作,实现西部地区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发展,同时加快西部生态环境的恢复,推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平衡发展。星火西进还密切关注西部地区的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问题,将其作为“十五”星火计划的重要任务和目标。

长期以来,星火计划得到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关注和参与。今年两会期间,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对西部大开发中实施星火西进战略提出了许多有灼见、能操作的提案、建议。这次科技部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有关专家学者座谈,为的是集思广益,使“十五”星火计划发展规则制定得更完善、更科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等参加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